MSN Space  Facebook  Mercy Website  Ma-Ni Net World  Buddha Net Alliance

Visits:Web Site Counter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Google translat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ost a Message

2010-01-12

請問:何謂七處徵心?

請問:何謂七處徵心?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akuan00/article?mid=2233&prev=2501&next=2232&l=f&fid=24


楞嚴經一般所說的《七處徵心》其實應該稱為《七番破處》。此經只有二次徵心之文!

《第一次徵心》:
佛問阿難:「當初發心,於我法中,見何勝相,頓舍世間,深重恩愛?」
阿難答言:「由目觀見,如來勝相,心生愛樂,故我發心,願捨生死。」
佛即徵云:「使汝流轉,心目為咎,唯心與目,今何所在?」
這是第一次徵心!



《第二次徵心》:
即時如來舉金色臂,屈五輪指,語阿難言:「汝今見不?」阿難言:「見。」
佛言:「汝何所見?」阿難言:「我見如來,舉臂屈指,為光明拳,耀我心目。」
佛言:「汝將誰見?」阿難言:「我與大眾,同將眼見。」
佛告阿難:「汝今答我,如來屈指,為光明拳,耀汝心目。汝目可見,以何為心,當我拳耀?」
這是第二次徵心!



《七番破處》:
阿難白佛言:「世尊一切世間,十種異生,同將識心,居在身內,縱觀如來,青蓮華眼,亦在佛面。」
......
有不著者,不可名無;無相則無,非無則相,相有則在,云何無著?
是故應知,一切無著,名覺知心,無有是處。

這是《七番破處》-- 破所執七處為非:

.執心在身內
.執心在身外
.執心潛眼根
.執心分明暗
.執心則隨有
.執心在中間
.執心乃無著



因為一切眾生,多皆錯認肉團之心為心。此心在色身之內,狀如倒掛蓮花,是假非真,全無作用。人聞此言,必定諍辯不休,曰:「此心能知,又能思慮、分別,何以而說全無作用?」當知此人,先認肉團心為真心,是一錯也;今竟認妄想心之功能,當作肉團心之功能,又一錯也。但肉團非真心易破,若說此心有作用,其心存在,應當皆有作用,何以其人方死,其心仍在,即不能思慮分別,即此可證非真。而妄想非真心難破,因眾生迷執既深,迷根難拔,又非獨泛泛凡夫如是,即權教、小乘,亦皆認識為心。故阿難請說諸佛所修大定,佛即首告之曰:「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,不知常住真心,性淨明體,用諸妄想,此想不真,故有輪轉。」由是乃有二次徵心,三番破識,十番顯見,佛意欲修大定,須以真心為本修因,顯真心,即大定之全體也。故應加徵問,看阿難是否錯認。





釋大寬 合十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  
勤修清淨波羅蜜  恆不忘失菩提心
滅除障垢無有餘  一切妙行皆成就
牟尼佛法流通網  http://www.muni-buddha.com.tw/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