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SN Space  Facebook  Mercy Website  Ma-Ni Net World  Buddha Net Alliance

Visits:Web Site Counter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Google translat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ost a Message

2010-01-12

唸大悲咒或佩帶楞嚴咒者一定要吃素嗎?

唸大悲咒或佩帶楞嚴咒者一定要吃素嗎?
請問:
1.在家持大悲咒和楞嚴咒有什麼特别的儀軌嗎?
2.可以在觀世音菩薩的神像前誦楞嚴經嗎?誦完楞嚴經後,還要不要念楞嚴咒或咒心?
3.唸大悲咒或佩帶楞嚴咒者一定要吃素嗎?




1.修持大悲咒並沒有特別的儀軌,如果是在佛前,適合禮拜的地方,可以先禮佛三拜,再頂禮<南無千手千眼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>三拜,這樣子就可以持誦大悲咒了,或坐或立或跪皆可,次數一般一座都是取7遍,14遍,21遍,35遍,或49遍為圓滿數,或是只定時間不定遍數也可以! 持誦完作個回向,然後唸三皈依,再禮佛三拜就可以起座!



平時唸大悲咒,只要先三稱<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>,就可以開始持誦,如果要休息一下,如果能先作個小回向及唸三皈依會更好:
<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>。
<自皈依佛,當願眾生,體解大道,發無上心。
自皈依法,當願眾生,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。
自皈依僧,當願眾生,統理大眾,一切無礙,和南聖眾。>

持誦大悲咒如果講究一些,也可以依照以下簡單的儀軌來修持:

《大悲咒修持法》
(大悲咒修持法,有句號。的地方都要禮拜。)

南無千手千眼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(三稱三拜)
稽首觀音大悲主。 願力洪深相好身,
千臂莊嚴普護持,千眼光明遍觀照,
真實語中宣密語,無為心內起悲心,
速令滿足諸希求,永使滅除諸罪業。
龍天聖眾同慈護,百千三昧頓薰修,
受持身是光明幢,受持心是神通藏,
洗濯塵勞願濟海,超證菩提方便門,
我今稱誦誓歸依,所願從心悉圓滿。
南無大悲觀世音, 願我速知一切法。
南無大悲觀世音, 願我早得智慧眼。
南無大悲觀世音, 願我速度一切眾。
南無大悲觀世音, 願我早得善方便。
南無大悲觀世音, 願我速乘般若船。
南無大悲觀世音, 願我早得越苦海。
南無大悲觀世音, 願我速得戒定道。
南無大悲觀世音, 願我早登涅槃山。
南無大悲觀世音, 願我速會無為舍。
南無大悲觀世音, 願我早同法性身。
我若向刀山,刀山自摧折。我若向火湯,火湯自枯竭。
我若向地獄,地獄自消滅。我若向餓鬼,餓鬼自飽滿。
我若向修羅,惡心自調伏。我若向畜生,自得大智慧。
南無觀世音菩薩(十稱)
南無阿彌陀佛(十稱)
持誦大悲咒七遍或十四遍或二十一遍
發願回向


至於持誦楞嚴咒,也是沒有特別的儀軌,如果是在佛前,適合禮拜的地方,可以先禮佛三拜,再頂禮<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>三拜,然後就可以唸<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>三遍,<妙湛總持不動尊...> 如果一次要唸很多遍楞嚴咒,那第二遍之後就不用唸<妙湛總持不動尊...>,直接接著唸咒語就可以了!

唸楞嚴咒要很恭敬,諸佛菩薩護法龍天都會降臨,要注意不能在神壇唸,因為楞嚴咒裡面除了歸敬諸佛菩薩之外,還有祈求消除各種災難,還有祈求消除各種鬼魅的魔難,最厲害的是祈求斷除一切外道的詛咒,甚至還包括阿羅漢與金剛手的咒願,一切悉皆斷除,這是楞嚴咒的第四會,等於是五佛頂真言裡面的光聚佛頂真言,光聚佛頂的威光是可以映敝一切菩薩咒神的威光的,所以不能隨便對著其他的神壇持楞嚴咒,除非你真的能力夠,你想要摧邪顯正,才能這般用,不然會結惡緣的! 楞嚴咒最後也包括有結界的祈請,所以誦楞嚴咒的地方,天魔外道會不敢靠近!


2.神壇是指一般外道的神明,佛教裡面供奉的菩薩,其境界都是和佛同等級的等覺菩薩,像觀世音菩薩過去已經成佛,號<正法明如來>,所以在觀世音菩薩前誦楞嚴經、楞嚴咒是很好的,楞嚴咒前面就有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如果你要唸楞嚴咒,唸全咒就可以了! 或是唸完一遍全咒加108遍的咒心也可以! 如果只唸楞嚴咒心也是可以,不過每次唸的次數就要更多一些才好!

誦楞嚴經之後是可以加唸楞嚴咒心7或21遍,不加也沒關係!


3.唸大悲咒或佩帶楞嚴咒並不一定要吃素,
楞嚴經云:<...阿難是善男子持此呪時。設犯禁戒於未受時。持呪之後眾破戒罪。無問輕重一時銷滅。縱經飲酒食噉五辛種種不淨。一切諸佛菩薩金剛。天仙鬼神不將為過。設著不淨破弊衣服。一行一住悉同清淨。縱不作壇不入道場。亦不行道誦持此呪。還同入壇行道功德若造五逆無間重罪。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。誦此呪已如是重業。猶如猛風吹散沙聚。悉皆滅除更無毫髮。...>
可見並不一定要吃素才能持咒!


不過能夠吃素還是要儘量吃素,吃素能增長慈悲心,並且能避免和眾生結惡緣! 而且,也要儘量避免食用五辛,食用五辛會讓善神遠離!

{縱經飲酒食噉五辛種種不淨。一切諸佛菩薩金剛。天仙鬼神不將為過。}這段經文是在顯示咒力不可思議,其實也可以這麼說:{ 飲酒食噉五辛種種不淨,本來是有罪過的,但是因為虔誠持咒,以不可思議的咒力,一切諸佛菩薩金剛,天仙鬼神就可以不計較這種罪過。} 既然本來是有罪過的事情,那就要儘量避免才行,要不然,持咒的功德都花在彌補罪過上面,那就可惜了,也許因此而無法成就,那就太划不來了!



釋大寬 合十 敬祝 福慧圓滿 吉祥平安  
勤修清淨波羅蜜  恆不忘失菩提心
滅除障垢無有餘  一切妙行皆成就
牟尼佛法流通網  http://www.muni-buddha.com.tw/


No comments: